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東經大全



布德文 (포덕문)


1. 盖自上古以來로 春秋迭代四時盛衰 不遷不易하니 是亦天主造化之迹 昭然于天下也
   개자상고이래   춘추질대사시성쇠 불천불역     시역천주조화지적 소연우천하야


2. 愚夫愚民은 未知雨露之澤하고 知其無爲而化矣러니
   우부우민   미지우로지택     지기무위이화의


3. 自五帝之後로 聖人以生하사 日月星辰과 天地度數를 成出文卷而以定天道之常然하여      
   자오제지후   성인이생     일월성진   천지도수   성출문권이이정천도지상연
  
   一動一靜一盛一敗를 付之於天命하니 是는 敬天命而順天理者也라 故로 人成君子하고
   일동일정일성일패   부지어천명     시   경천명이순천리자야   고   인성군자    

   學成道德하니 道則天道요 德則天德이라 明其道而修其德故로 乃成君子하여 至於至聖하니
   학성도덕     도즉천도   덕즉천덕     명기도이수기덕고   내성군자     지어지성
 
   豈不欽歎哉아
   기불흠탄재


4. 又此挽近以來로 一世之人이 各自爲心하여 不順天理하고 不顧天命하니 心常悚然하여     
   우차만근이래   일세지인   각자위심     불순천리     불고천명     심상송연

   莫知所向矣러라
   막지소향의


5. 至於庚申하여 傳聞西洋之人은 以爲天主之意로 不取富貴하고 功取天下하여 立其堂 行其道 
   지어경신     전문서양지인   이위천주지의   불취당귀     공취천하     입기당 행기도

   故로 吾亦有其然 豈其然之疑러니
   고   오역유기연 기기연지의


6. 不意四月에 心寒身戰하여 疾不得執症하고 言不得難狀之際에 有何仙語 忽入耳中하여 驚起 
   불의사월   심한신전     질부득집증     언불득난상지제   유하선어 홀입이중     경기

   探問則 曰 勿懼勿恐하라 世人이 謂我上帝어늘 汝不知上帝耶아 問其所然하니 曰余亦無功
   탐문즉 왈 물구물공     세인   위아상제     여불지상제야   문기소연     왈여역무공 

   故로 生汝世間하여 敎人此法하노니 勿疑勿疑하라 曰 然則西道以敎人乎이까 曰不然하다
   고   생여세간     교인차법       물의물의     왈 연즉서도이교인호     왈불연    

   吾有靈符하니 其名은 仙藥이오 其形은 太極이오 又形은 弓弓이니 受我此符하여 濟人疾病
   오유영부     기명   선약     기형   태극     우형   궁궁     수아차부     제인질병

   하고 受我呪文하여 敎人爲我則 汝亦長生하여 布德天下矣리라.
        수아주문     교인위아즉 여역장생     포덕천하의


7. 吾亦感其言 受其符하여 書以呑服則 潤身差病이라 方乃知仙藥矣러니 到此用病則 或有差不
   오역감기언 수기부     서이탄복즉 윤신차병     방내지선약의     도차용병즉 혹유차불 

   差故로 莫知其端하여 察其所然則 誠之又誠하여 至爲天主者는 每每有中하고 不順道德者는
   차고   막지기단     찰기소연즉 성지우성     지위천주자   매매유중     불순도덕자 

   一一無驗하니 此非受人之 誠敬耶아
   일일무험     차비수인지 성경야


8. 是故로 我國은 惡疾이 滿世하여 民無四時之安하니 是亦傷 害之數也요 西洋은 戰勝功取하
   시고   아국   악질   만세     민무사시지안     시역상 해지수야   서양   전승공취

   여 無事不成而 天下盡滅이면 亦不無脣亡之歎이라 輔國安民이 計將安出고
      무사불성이 천하진멸     역불무순망지탄     보국안민   계장안출

  

9. 惜哉라 於今世人은 未知時運하여 聞我斯言則 入則心非하고 出則巷議하여 不順道德하니
   석재   어금세인   미지시운     문아사언즉 입즉심비     출즉항의     불순도덕   

   甚可畏也로다 賢者聞之에 其或不然而 吾將慨歎이나 世則無柰라 忘略記出하여 諭以示之하
   심가외야     현자문지   기혹불연이 오장개탄     세즉무내   망략기출     유이시지 

   노니 敬受此書하여 欽哉訓辭어다
        경수차서     흠재훈사


論 學 文 (논학문)


1. 夫天道者는 如無形而有迹하고 地理者는 如廣大而有方者也라 故로 天有九星하여 以應九州
   부천도자   여무형이유적     지리자   여광대이유방자야   고   천유구성     이응구주

   하고 地有八方하여 以應八卦而 有盈虛迭代之數하고 無動靜變易之理라 陰陽이 相均에 雖
        지유팔방     이응팔괘이 유영허질대지수     무동정변역지리   음양   상균   수

   百千萬物이 化出於其中이나 獨惟人이 最靈者也라
   백천만물   화출어기중     독유인   최령자야


2. 故로 定三才之理하고 出五行之數하니 五行者는 何也오 天爲五行之綱이오 地爲五行之質이     고   정삼재지리     출오행지수     오행자   하야   천위오행지강     지위오행지질
  
   오 人爲五行之氣니 天地人三才之數를 於斯可見矣니라
      인위오행지기   천지인삼재지수   어사가견의


3. 四時盛衰와 風露霜雪이 不失其時하고 不變其序하되 如露蒼生은 莫知其端한고 或云 天主
   사시성쇠   풍로상설   불실기시     불변기서     여로창생   막지기단     혹운 천주

   之恩이오 或云 化工之迹이나 然而以恩言之라도 惟爲不見之事요 以工言之라도 亦爲難狀之     지은     혹운 화고지적     연이이은언지     유위불견지사   이공언지     역위난상지  
   言이라 何者오 於古及今에 其中未必者也니라
   언     하자   어고급금   기중미필자야


4. 夫庚申之年 建巳之月에 天下가 紛亂하고 民心이 淆薄하여 莫知所向之地지 又有怪違之說
   부경신지년 건사지월   천하   분란     민심   효박     막지소향지지   우유괴위지설

   이 崩騰于世間하되 西洋之人은 道成立德하여 及其造化에 無事不成하고 功鬪干戈에 無人
      붕등우세간     서양지인   도성잎덕     급기조화   무사불성     공투천과   무인

   在前이라 中國이 燒滅이면 豈可無脣亡之患耶아 都緣無他라 斯人은 道稱西道하고 學稱天
   재전     중국   소멸     기가무순망지환야   도연무타   사인   도칭서도     학칭천

   主하여 敎則聖敎니 此非知天時而 受天命耶아
   주     교즉성교   차비지천시이 수천명야


5. 擧此一一不已故로 吾亦悚然하여 只有恨生晩之際에 身多戰寒하여 外有接靈之氣하고 內有
   거차일일부이고   오역송연     지유한생만지제   신다전한     외유접령지기     내유

   降話之敎하되 視之不見이오  聽之不聞이라 心尙怪訝하여 修心正氣而問曰 何爲若然也니까
   강화지교     시지불견      청지불문     심상괴아     수심정기이문와 하뤼약연야


6. 曰吾心卽汝心也라 人何知之리오 知天地而無知鬼神하니 鬼神者는 吾也니라 及汝無窮無窮
   왈오심즉여심야   인하지지     지천지이무지귀신     귀신자   오야     급여무궁무궁

   之道하노니 修而煉之하여 制其文敎人하고 正其法布德則 令汝長生하여 昭然于天下矣리라
   지도       수이연지     제기문교인     정기법포덕즉 영여장생     소연우천하의


7. 吾亦幾至一歲에 修而度之則 亦不無自然之理 故로 一以作呪文하고 一以作降靈之法하고 一
   오역기지일세   수이도지즉 역불무자연지리 고   일이작주문     일이작강령지법     일

   以作不忘之詞하니 次第道法이 猶爲二十一字而已니라
   이작불망지사     차제도법   유위이십일자이이


8. 轉至辛酉하여 四方賢士 進我而問曰 今天靈이 降臨先生하니 何爲其然也니까 曰受其無往不
   전지신유     사방현사 진아이문왈 금천령   강림선생     하위기연야     왈수기무왕불    
   復之理니라 曰然則 何道以名之니까 曰天道也니라 曰與洋道로 無異者乎니까 曰洋學은 如
   복지리     왈연즉 하도이명지     왈천도야     왈여양도   무이자호     왈양학   여

   斯而有異하고 如呪而無實이나 然而運則一也요 道則同也로되 理則非也니라
   사이유이     여주이무실     연이운즉일야   도즉동야     리즉비야


9. 曰何爲其然也니까 曰吾道는 無爲而化矣라 守其心正其氣하고 率其性受其敎하여 化出於自
   왈하위기연야     왈오도   무위이화의   수기심정기기     솔기성수기교     화출어자

   然之中也요 西人은 言無次第하고 書無皂白而 頓無爲天主之端이오 只祝自爲身之謀라 身無     연지중야   서인   언무차제     서무조백이 돈무위천주지단     지축자위신지모   신무

   氣化之神이오 學無天主之敎하니 有形無迹이오 如思無呪라 道近虛無요 學非天主니 豈可謂     기화지신     학무천주지교     유형무적     여사무주   도근허무   학비천주   기가위  
   無異者乎아
   무이자호


10. 曰同道言之則 名其西學也니까 曰不然하다 吾亦生於東 受於東하니 道雖天道나 學則東學
    왈동도언지즉 명기서학야     왈불연     오역생어동 수어동     도수천도   학즉동학

    이라 況地分東西하니 西何謂東이며 東何謂西리오 孔子는 生於魯 風於鄒하니 鄒魯之風이
         황지분동서     서하위동     동하위서     공자   생어로 풍어추     추로지풍

    傳遺於斯世어늘 吾道는 受於斯布於斯하니 豈可謂以西名之者乎아
    전유어사세     오도   수어사포어사     기가위이서명지자호


11. 曰呪文之意는 何也니까 曰 至爲天主之字故로 以呪言之니 今文有古文有니라
    왈주문지의   하야     왈 지위천주지자고   이주언지   금문유고문유


12. 曰降靈之文은 何爲其然也니까 曰至者는 極焉之爲至요 氣者는 虛靈蒼蒼하여 無事不涉하
    왈강령지문   하위기연야     왈지자   극언지위지   기자   허령창창     무사불섭

    고 無事不命이나 然而如形而難狀하고 如聞而難見하니 是亦渾元之一氣也요 今至者는 於
       무사불명     연이여형이난상     여문이난견     시역혼원지일기야   금지자   어

    斯入道에 知其氣接者也요 願爲者는 請祝之意也요 大降者는 氣化之願也니라
    사입도   지기기접자야   원위자   청축지의야   대강자   기화지원야


13. 侍者는 內有神靈하고 外有氣化하여 一世之人이 各知不移者也요 主者는 稱其尊而與父母
    시자   내유신령     외유기화     일세지인   각지불이자야   주자   칭기존이여부모

    同事者也요 造化者는 無爲而化也요 定者는 合其德定其心也요 永世者는 人之平生也요 不
    동사자야   조화자   무위이화야   정자   함기덕정기심야   영세자   인지평생야   불

    忘者는 存想之意也요 萬事者는 數之多也요 知者는 知其道而受其知也라 故로 明明其德하
    망자   존상지의야   만사자   수지다야   지자   지기도이수기지야   고   명명기덕

    여 念念不忘則 至化至氣하여 至於至聖이니라
       념념불망즉 지화지기     지어지성


14. 曰天心卽人心則 何有善惡也니까 曰命其人 貴賤之殊하고 定其人 苦樂之理나 然而君子之
    왈천심즉인심즉 하유선악야     왈명기인 귀천지수     정기인 고락지리   연이군자지

    德은 氣有正而心有定 故로 與天地合其德하고 小人之德은 氣不正而心有移 故로 與天地違
    덕   기유정이심유정 고   여천지합기덕     소인지덕   기불정이심유이 고   여천지위
 
    其命하나니 此非盛衰之理耶아
    기명       차비성쇠지리야


15. 曰一世之人이 何不敬天主也니까 曰臨死號天은 人之常情而命乃在天과 天生萬民은 古之聖      왈일세지인   하불경천주야     왈임사호천   인지상정이명내재천   천생만민   고지성   
    人之所謂而 尙今彌留나 然而 似然非然之間에 未知詳然之故也니라
    인지소위이 상금미류   연이 사연비연지간   미지상연지고야


16. 曰毁道者는 何也니이까 曰猶或可也니라 曰何以可也니까 曰吾道는 今不聞古不聞之事요       왈훼도자    하야       왈유혹가야     왈하이가야      왈오도   금불문고불문지사
 
    今不比古不比之法也라 修者는 如虛而有實하고 聞者는 如實而有虛也니라
    금불차고불차지법야   수자   여허이유실     문자   여실이유허야


17. 曰反道而歸者는 何也니까 曰斯人者는 不足擧論也니라 曰胡不擧論也니까 曰敬而遠之하라 
    왈반도이귀자   하야     왈사인자   부족거론야     왈호불거론야     왈경이원지

    曰前何心而後何心也니까 曰草上之風也니라 曰然則 何以降靈也니까 曰不擇善惡也니라 曰
    왈전하심이후하심야     왈초상지풍야     왈연즉 하이강령야     왈불택선악야     왈
 
    無害無德耶니까 曰堯舜之世에는 民皆爲堯舜이오 斯世之運은 與世同歸라 有害有德은 在
    무해무덕야     왈요순지세     민개위요순     사세지운   여세동귀   유해유덕   재

    於天主요 不在於我也니라 一一究心則 害及其身은 未詳知之나 然而斯人享福은 不可使聞
    어천주   부재어아야     일일구심즉 해급기신   미상지지   연이사인향복   불가사문

    於他人이니 非君之所問也오 非我之所關也니라
    어타인     비군지소문야   비아지소관야


18. 嗚呼噫噫라 諸君之問道 何若是明明也오 雖我拙文이 未及於精義正宗이나 然而矯其人 修
    오호희희   제군지문도 하약시명명야   수아졸문   미급어정의정종     연이교기인 수

    其身 養其才 正其心에 豈可有岐貳之端乎아 凡天地無窮之數와 道之無極之理가 皆載此書
    기신 양기재 정기심   기가유기이지단호   범천지무궁지수   도지무극지리   개재차서

    하니 惟我諸君은 敬受此書하여 以助聖德을 於我比之則 況若 甘受和白受采리니 吾今樂道
         유아제군   경수차서     이조성덕   어아차지즉 황약 감수화백수채     오금낙도

    에 不勝欽歎故로 論而言之하여 諭而示之하노니 明而察之하여 不失玄機어다
       불승흠탄고   론이언지     유이시지       명이찰지     불실현기




修德文 (수덕문)


1. 元亨利貞은 天道之常이오 惟一執中은 人事之察이라 故로 生而知之는 夫子之聖質이오 學
   원형이정   천도지상     유일집중   인사지찰     고   생이지지   부자지성질     학

   而知之는 先儒之相傳이라 雖有困而得之한 淺見薄識이라도 皆由於吾師之盛德이오 不失於
   이지지   선유지상전     수유곤이득지   천견박식       개유어오사지성덕     불실어

   先王之古禮니라
   선왕지고례


2. 余出自東方하여 無了度日하고 僅保家聲이오 未免寒士라 先祖之忠義는 節有餘於龍山이오
   여출자동방     무료도일     근보가성     미면한사   선조지충의   절유여어용산

   吾王之盛德은 歲復回於壬丙이라 若是餘蔭이 不絶如流하여 家君이 出世에 名盖一道하니
   오왕지성덕   세부회어임병     약시여음   부절여류     가군   출세   명개일도

   無不士林之共知요 德承六世하니 豈非子孫之餘慶가
   무불사림지공지   덕승육세     기비자손지여경


3. 噫라 學士之平生은 光陰之春夢이라 年至四十에 工知芭籬之邊物이오 心無靑雲之大道라 一
   희   학사지평생   광음지춘몽     년지사십   공지파리지변물     심무청운지대도   일

   以作歸去來之辭하고 一以詠覺非是之句라 携笻理履는 怳若處士之行이오 山高水長은 莫非     이작귀거래지사     일이영각비시지구   휴공이리    황약처사지행     산고수장   막비

   先生之風이라 龜尾之奇峯怪石은 月城金鰲之北이오 龍湫之淸潭寶溪는 古都馬龍之西라 園     선생지풍     구미지기봉괴석   월성금오지북      용추지청담보계   고도마용지서   원
  
   中桃花는 恐知漁子之舟요 屋前滄波는 意在太公之釣라 檻臨池塘하니 無違濂溪之志요 亭號     중도화   공지어자지주   옥전창파   의재태공지조   함림지당     무위염계지지   정호
  
   龍潭하니 豈非慕葛之心가
   용담     기비모갈지심


4. 難禁歲月之如流하여 哀臨一日之化仙이라 孤我一命이 年至二八에 何以知之리오 無異童子
   난금세월지여류     애림일일지화선     고아일명   년지이팔   하이지지     무이동자

   러라 先考平生之事業은 無痕於火中이오 子孫不肖之餘恨은 落心於世間이라 豈不痛哉며 豈
        선고평생지사업   무혼어화중     자손불초지여한   락심어세간     기불통재   기

   不惜哉아
   불석재


5. 心有家庭之業이나 安知稼穡之役이며 書無工課之篤하니 意墜靑雲之地라 家産이 漸衰하니
   심유가정지업     안지가색지역     서무공과지독     의추청운지지   가정   점쇠

   未知末稍之如何요 年光이 漸益하니 可歎身勢之將拙이라 料難八字하니 又有寒飢之慮요 念
   미지말초지여하   년광   점익     가탄신세지장졸     요난팔자     우유한기지려   념
      來四十하니 豈無不成之歎가 巢穴을 未定하니 誰云天地之廣大며 所業이 交違하니 自憐
      래사십     기무불성지탄   소혈   미정     수운천지지광대   소업   교위     자련

      一身之難藏이라 自是由來로 擺脫世間之紛撓하고 責去胸海之弸結이라
      일신지난장     자시유래   파탈세간지분요     책거흉해지붕결


6. 龍潭古舍는 家嚴之丈席이오 東都新府는 惟我之故鄕이라 率妻子還捿之日은 己未之十月이
   용담고사   가엄지장석     동도신부   유아지고향     솔처자환서지일   기미지십월

   오 乘其運道受之節은 庚申之四月이라 是亦夢寐之事요 難狀之言이라 察其易卦大定之數하
      승기운도수지절   경신지사월     시역몽매지사   난상지언     찰기역쾌대정지수

   고 審誦三代敬天之理하니 於是乎 惟知先儒之從命이오 自歎後學之忘却이라 修而煉之하니
      심송삼대경천지리     어시호 유지선유지종명     자탄후학지망각     수이연지

   莫非自然이라 覺來夫子之道則 一理之所定也요 論其惟我之道則 大同而小異也라 去其疑訝
   막비자연     각래부자지도즉 일리지소정야   론기유아지도즉 대동이소이야   거기의아

   則 事理之常然이오 察其古今則 人事之所爲라
   즉 사리지상연     찰기고금즉 인사지소위


7. 不意布德之心하고 極念致誠之端이라 然而彌留하여 更逢辛酉하니 時維六月이오 序屬三夏
   불의포덕지심     극념치성지단     연이미류     갱봉신유     시유유월     서속삼하

   라 良朋이 滿座에 先定其法하고 賢士問我에 又勸布德이라
      양붕   만좌   선정기법     현사문아   우권포덕


8. 胸藏不死之藥하니 弓乙其形이오 口誦長生之呪하니 三七其字라 開門納客하니 其數其然이
   흉장불사지약     궁을기형     구송장생지주     삼칠기자   개문납객     기수기연

   오 肆筵設法하니 其味其如라 冠子進退는 若有三千之班이오 童子拜拱은 倚然有六七之詠이
      사연설법     기미기여   관자진퇴   약유삼천지반     동자배공   기연유육칠지영

   라 年高於我하니 是亦子貢之禮요 歌詠而舞하니 豈非仲尼之蹈아
      년고어아     시역자공지예   가영이무     기비충니지도


9. 仁義禮智는 先聖之所敎요 修心正氣는 惟我之更定이라 一番致祭는 永侍之重盟이오 萬惑罷
   인의예지   선성지소교   수심정기   유아지갱정     일번치제   연시지중맹     만혹과

   去는 守誠之故也라 衣冠正齊는 君子之行이오 路食手後는 賤夫之事라 道家不食은 一四足
   거   수성지고야   의관정제   군자지행     로식수후   천부지사   도가불식   일사족

   之惡肉이오 陽身所害는 又寒泉之急坐라 有夫女之防塞은 國大典之所禁이오 臥高聲之誦呪
   지악육     양신소해   유한천지급좌   유부여지방색   국대전지소금     와고성지송주

   는 我誠道之太慢이라 然而나 肆之하니 是爲之則하라
      아성도지태만     연이   사지     시위지칙


10. 美哉라 吾道之行이여 投筆成字하니 人亦疑王羲之迹이오 開口唱韻하니 孰不服樵夫之前가 
    미재   오도지행     투필성자     인역의왕희지적     개구창운     숙불복초부지전

    懺咎斯人은 慾不及石氏之貲요 極誠其兒는 更不羨師曠之聰이라 容貌之幻態는 意仙風之吹
    참구사인   욕불급석씨지자   극성기아   갱불선사광지총     용모지환태   의선풍지취

    臨이오 宿病之自效는 忘盧醫之良名이라
    림     숙병지자효   망노의지양명


11. 雖然이나 道成德立은 在誠在人이라 或聞流言而修之하고 或聞流呪而誦焉하니 豈不非哉며
    수연     도성덕립   재성재인     혹문유언이수지     혹문유주이송언     기불비재

    敢不憫然가 憧憧我思는 靡日不切이오 彬彬聖德을 或恐有誤라 是亦不面之致也요 多數之
    감불민연   동동아사   마일부절     빈빈성덕   혹공유오   시역불면지치야   다수지

    故也라 遠方照應而 亦不堪相思之懷요 近欲叙情而必不無指目之嫌이라 故로 作此章하여
    고야   원방초응이 역불감상사지회   근욕서정이필불무지목지혐     고   작차장

    布以示之하노니 賢我諸君은 愼聽吾言하라
    포이시지       현아제군   신청오언


12. 大抵此道는 心信爲誠이라 以信爲幻이면 人而言之라 言之其中에 曰可曰否를 取可退否하
    대저차도   심신위성     이신위환     인이언지   언지기중   왈가왈부   취가퇴부

    여 再思心定하라 定之後言을 不信曰信이라 如斯修之라야 乃成其誠이니라 誠與信兮여 其
       재사심정     정지후언   불신왈신     여사수지     내성기성       성여신혜   기

    則不遠이라 人言以成하니 先信後誠하라 吾今明諭하노니 豈非信言가 敬以誠之하여 無違
    측불원     인언이성     선신후성     오금명유       기비신언   경이성지     무위

    訓辭어라
    훈사


不然其然 (불연기연)


1. 歌曰 而千古之萬物兮여 各有成各有形이로다 所見以論之則 其然而似然이오 所自以度之則
   가왈 이천고지만물혜   각유성각유형       소견이논지즉 기연이사연     소자이탁지즉

   其遠而甚遠이라 是亦杳然之事요 難測之言이로다 我思我則 父母在玆하고 後思後則子孫이
   기원이심원     시역묘연지사   난측지언       아사아즉 부모재자     후사후즉자손

   存彼로다 來世而比之則理無異於我思我하고 去世而尋之則 或難分於人爲人이로다.
   존피     래세이차지즉이무이어아사아     거세이심지즉 혹난붕어인위인


2. 噫라 如斯之忖度兮여 由其然而看之則 其然如其然이나 探不然而思之則 不然于不然이라 何
   희   여사지촌탁혜   자기연이간지즉 기연여기연     탐불연이사지즉 불연우불연     하

   者오 太古兮여 天皇氏는 豈爲人 豈爲王고 斯人之無根兮여 胡不曰 不然也오 世間에 孰能
   자   태고혜   천황씨   기위인 기위왕   사인지무근혜   호불왈 불연야   세간   속능
   無父母之人고 考其先則 其然其然 又其然之故也니라
   무부모지인   고기선즉 기연기연 우기연지고야


3. 然而爲世하여 作之君作之師하니 君者는 以法造之하고 師者는 以禮敎之하나니 君無傳位之
   연이위세     작지군작지사     군자   이법조지     사자   이예교지       군무전위지

   君이언마는 而法綱을 何受며 師無受訓之師언마는 而禮義를 安效리오 不知也 不知也케라
   군         이법강   하수   사무수훈지사       이예의   안효     불지야 불지야

   生以知之而然耶아 無爲化也而然耶아 以知而言之라도 心在於暗暗之中이오 以化而言之라도
   생이지지이연야   무위화야이연야   이지이언지     심재어암암지중     이화이언지

   理遠於茫茫之間이라
   이원어망망지간


4. 夫如是則 不知不然故로 不曰不然이오 乃知其然故로 乃恃其然者也라 於是而취其末 究其
   부여시즉 불지불연고   불왈불연     내지기연고   내시기연자야   어시이취기말 구기

   本則 物爲物 理爲理之大業이 幾遠矣哉아 況又斯世之人兮여 胡無知胡無知오
   본즉 물위물 이위이지대업   기원의재   황유사제지인혜   호무지호무지


5. 數定之幾年兮여 運自來而復之로다 古今之不變兮여 豈謂運豈謂復고 於萬物之不然兮여 數
   수정지기년혜   운자래이복지     고금지불변혜   기위운기위복   어만물지불연혜   수

   之而明之하고 記之而鑑之하노라 四時之有序兮여 胡爲然胡爲然이며 山上之有水兮여 其可
   지이명지     기지이감지       사시지유서혜   호위연호위연     산상지유수혜   기가

   然其可然가 赤子之穉穉兮여 不言之知夫父母하니 胡無知胡無知오 斯世人兮여 胡無知오 聖
   연기가연   적자지치치혜   불신지지부부모     호무지호무지   사세인혜   호무지   성

   人之以生兮여 河一淸千年하니 運自來而復歟아 水自知而變歟아 耕牛之聞言兮여 如有心如
   인지이생혜   하일청천년     운자래이복여   수자지이변여   경우지문언혜   여유심지

   有知며 以力之足爲兮여 何以苦何以死오 烏子之反哺兮여 彼亦知夫孝悌요 玄鳥之知主兮여
   유지   이공지족위혜   하이고하이사   조자지반포혜   피역지부효제   현조지지주혜

   貧亦歸貧亦歸로다
   빈역귀빈역귀


6. 是故로 難必者는 不然이오 易斷者는 其然이라 比之於究其遠則 不然不然 又不然之事 付之
   시고   난필자   불연     역단자   기연     비지어구기원즉 불연불연 우불연지사 촌지

   於 造物者則 其然其然 又其然之理哉인저
   어 조물자즉 기연기연 우기연지이재


祝文(축문)


生居朝鮮 忝處人倫 叩感天地盖載之恩 荷蒙日月照臨之德 未曉歸眞之路 久沉苦海 心多忘失 今
생거조선 첨처인륜 고감천지개재지은 하몽일월조림지덕 미효귀진지로 구침고해 심다망실 금

玆聖世 道覺先生 懺悔從前之過 願隨一切之善 永侍不忘 道有心學 幾至修煉 今以吉朝良辰 淨
자성세 도각선생 참회종전지과 원수일체지선 영시불망 도유심학 기지수련 금이길조양진 정

潔道場 謹以淸酌 庶需 奉請尙饗
결도장 근이청작 서수 봉청상향


懺悔文 (참회문)


姓名某 生居某國 忝處人倫 叩感天地盖載之恩 荷蒙日月照臨之德 未曉歸眞之路 久沉苦海 心多
성명모 생거모국 첨처인륜 고감천지개재지은 하몽일월조림지덕 미효귀진지로 구침고해 심다

忘失 今玆聖世 道覺先生 懺悔從前之過 願隨一切之善 永侍不忘 道有心學 幾至修煉 今以吉辰
망실 금자성세 도각선생 참회종전지과 원수일체지선 영시불망 도유심학 기지수련 금이길신

淨潔道場 至誠至願 奉請感應
정결도장 지성지원 봉청감응


呪文 (주문)


先生呪文
선생주문

降靈呪文:             至氣今至四月來
강령주문             (지기금지사월래)

本 呪 文:             侍天主令我長生無窮無窮萬事知
본 주 문             (시천주영아장생무궁무궁만사지)

弟子呪文
제자주문

初學呪文:            爲 天主顧我情永世不忘萬事宜
초학주문            (위 천주고아정영세불망만사의)

降靈呪文:           至氣今至願爲大 降
강령주문           (지기금지원위대강)

本 呪 文:           侍 天主造化定永世不忘萬事知
본 주 문           (시 천주조화정영세불망만사지)


立春詩 (입춘시)

道氣長存邪不入          
도기장존사불입

世間衆人不同歸             
세간중인부동귀


絶句 (절구)

河淸鳳鳴孰能知
하청봉명숙능지


運自何方吾不知
운자하방오부지


平生受命千年運
평생수명천년운


聖德家承百世業
성덕가승백세업


龍潭水流四海源
용담수류사해원


龜岳春回一世花
구악춘회일세화


降詩 (강시)

圖來三七字 降盡世間魔
도래삼칠자 항진세간마


座箴 (좌잠)


吾道博而約      
오도박이약

不用多言義       
불용다언의

別無他道理     
별무타도리

誠敬信三字        
성경신삼자


這裏做工夫
저리주공부

透後方可知
투후방가지

不파塵念起
불파진념기

惟恐覺來知
유공각래지


和訣詩 (화결시)

方方谷谷行行盡 水水山山箇箇知
방방곡곡행행진 수수산산개개지

松松栢栢靑靑立 枝枝葉葉萬萬節
송송백백청청립 지지엽엽만만절

老鶴生子布天下 飛來飛去募仰極
노학생자포천하 비래비거모앙극

運兮運兮得否 時云時云覺者
운혜운혜득부 시운시운각자

鳳兮鳳兮賢者 河兮河兮聖人
봉혜봉혜현자 하혜하혜성인

春宮桃李夭夭兮 智士男兒樂樂哉
춘궁도리요요혜 지사남아낙락재

萬壑千峯高高兮 一登二登小小吟
만학천봉고고혜 일등이등소소음

明明其運各各明 同同學味念念同
명명기운각각명 동동학미념념동

萬年枝上花千朶 四海雲中月一鑑
만년지상화천타 사해운중월일감

登樓人如鶴背仙 泛舟馬若天上龍
등루인여학배선 범주마약천상룡

人無孔子意如同 書非萬卷志能大
인무공자의여동 서비만권지능대

片片飛飛兮 紅花之紅耶
편편비비혜 홍화지홍야


枝枝發發兮 綠樹之綠耶
지지발발혜 록수지록야

霏霏紛紛兮 白雪之白耶
비비분분혜 백설지백야

浩浩茫茫兮 淸江之淸耶
호호망망혜 청강지청야

泛泛桂棹兮 波不興沙十里
범범계도혜 파불흥사십리

路遊閑談兮 月山東風北時
로유한담혜 월산동풍북시

泰山之峙峙兮 夫子登臨何時
태산지치치혜 부자등림하시

淸風之徐徐兮 五柳先生覺非
청풍지서서혜 오유선생각비

淸江之浩浩兮 蘇子與客風流
청강지호호혜 소자여객풍류

池塘之深深兮 是濂溪之所樂
지당지심심혜 시염계지소락

綠竹之綠綠兮 爲君子之非俗
록죽지록록혜 위군자지비속

靑松之靑靑兮 洗耳處士爲友
청송지청청혜 세이처사위우

明月之明明兮 曰太白之所抱
명월지명명혜 왈태백지소포

耳得爲聲目色 盡是閑談古今
이득위성목색 진시한담고금

萬里白雪紛紛兮 千山歸鳥飛飛絶
만리백설분분헤 천산귀조비비절

東山欲登明明兮 西峯何事遮遮路
동산욕등명명혜 서봉하사차차로


歎道儒心急 (탄도유심급)


山河大運이 盡歸此道하니 其源이 極深하고 其理가 甚遠이라 固我心柱라야 乃知道味요 一念
산하대운   진귀차도     기원   극심     기리   심원     고아심주     내지도미   일념

在玆라야 萬事如意하리라 消除濁氣하고 兒養淑氣하라 非徒心至라 惟在正心이니라 隱隱聰明
재자     만사여의       소제탁기     예양숙기     비도심지   유재정심       은은총명

은 仙出自然이오 來頭百事는 同歸一理하리라 他人細過를 勿論我心하고 我心小慧를 以施於人
   선출자연     래두백사   동귀일리       타인세과   물론아심     아심소혜   이시어인

하라

如斯大道를 勿誠小事하라 臨勳盡料면 自然有助라 風雲大手는 隨其器局하리라 玄機는 不露하
여사대도   물성소사     임훈진료   자연유조   풍운대수   수기기국       현기   불로

나니 勿爲心急하라 功成他日에 好作仙緣하리라
     물위심급     공성타일   호작선록

心兮本虛하니 應物無迹이니라 心修來而知德하고 德惟明而是道니라 在德不在於人이오 在信不
심혜본허     응물무적       심수래이지덕     덕유명이시도     재덕불재어인     재신불

在於工이오 在近 不在於遠이오 在誠不在於求니 不然而其然이오 似遠而非遠이니라
재어공     재근 불재어원     재성불재어구   불연이기연     사원이비원


詩文 (시문)


裳得一條路 步步涉險難
상득일조로 보보섭험난

山外更見山 水外又峯水
산외갱견산 수외우봉수

幸渡水外水 僅越山外山
행도수외수 근월산외산

且到野廣處 始覺有大道
월도야광처 시각유대도

苦待春消息 春光終不來
고대춘소식 춘광종불래

非無春光好 不來卽非時
비무춘광호 불래즉비시

玆到當來節 不待自然來
자도당래절 불대자연래

春風吹去夜 萬木一時知
춘풍취거야 만목일시지

一日一花開 二日二花開
일일일화개 이일이화개

三百六十日 三百六十開
삼백육십일 삼백육십개

一身皆是花 一家都是春
일신개시화 일가도시춘

甁中有仙酒 可活百萬人
병중유선주 가활백만인

釀出千年前 藏之備用處
양출천년전 장지비용처

無然一開封 臭散味亦薄
무연일개봉 취산미역박

今我爲道者 守口如此甁
금아위도자 수구여차병


訣 (결)

問道今日何所知 意在新元癸亥年
문도금일하소지 의재신원계해년

成功幾時又作時 莫爲恨晩其爲然
성공기시우작시 막위한만기위연

時有其時恨奈何 新朝唱韻待好風
시유기시한내하 신조창운대호풍

去歲西北靈友尋 後知吾家此日期
거세서북령우심 후지오가차일기

春來消息應有知 地上神仙聞爲近
춘래소식응유지 지상신선문위근

此日此時靈友會 大道其中不知心
차일차시령우회 대도기중불지심


偶吟 (우음)

南辰圓滿北河回 大道如天脫劫灰
남진원만북하회 대도여천탈겁회

鏡投萬里眸先覺 月上三更意忽開
경투만리모선각 월상삼경의홀개

何人得雨能人活 一世從風任去來
하인득우능인활 일세종풍임거래

百疊塵埃吾欲滌 飄然騎鶴向仙臺
백첩진애오욕척 표연기학향선대

淸霄月明無他意 好笑好言古來風
청소월명무타의 호소호언고해풍

人生世間有何得 問道今日授與受
인생세간유하득 문도금일수여수

有理其中姑未覺 志在賢門必我同
유리기중고미각 지재현문필아동

天生萬民道又生 各有氣像吾不知
천생만민도우생 각유기상오불지

通于肺腑無違志 大小事間疑不在
통우폐부무위지 대소사간의부재

馬上寒食非故地 欲歸吾家友昔事
마상한식비고지 욕귀오가우석사

義與信兮又禮智 凡作吾君一會中
의여신혜우예지 범작오군일회중

來人去人又何時 同坐閑談願上才
래인거인우하시 동좌한담원상재

世來消息又不知 其然非然聞欲先
세래소식우불지 기연비연문욕선

雲捲西山諸益會 善不處卞名不秀
운권서산제익회 선불처변명불수

何來此地好相見 談且書之意益深
하래차지호상견 담차서지의익심

不是心泛久不此 又作他鄕賢友看
불시심범구불차 우작타향현우간

鹿失秦庭吾何群 鳳鳴周室爾應知
녹실진정오하군 봉명주실이응지

不見天下聞九州 空使男兒心上遊
불견천하문구주 고사남아심상유

聽流覺非洞庭湖 坐榻疑在岳陽樓
청류각비동정호 좌탑의재악양루

吾心極思杳然間 疑隨太陽流照影
오신극사묘연간 의수태양류조영


前八節 (전팔절)

1.不知明之所在어든 遠不求而修我하라
  부지명지소재 원불구이수아

2.不知德之所在어든 料吾身之化生하라
  부지덕지소재 요오신지화생

3.不知命之所在어든 顧吾心之明明하라
  부지명지소재 고오심지명명

4.不知道之所在어든 度吾信之一如하라
  부지도지소재 탁오신지일여

5.不知誠之所致어든 數吾心之不失하라
  부지성지소치 수오심지불실

6.不知敬之所爲어든 暫不弛於慕仰하라
  부지경지소위 잠불이어모앙

7.不知畏之所爲어든 念至公之無私하라
  부지외지소위 념지공지무사

8.不知心之得失어든 察用處之公私하라
  부지심지득실     찰용처지공사

後八節 (후팔절)


1.不知明之所在어든 送余心於其地하라
  부지명지소재     송여심어기지

2.不知德之所在어든 欲言浩而難言하라
  부지덕지소재     욕언호이난언

3.不知命之所在어든 理杳然於授受하라
  부지명지소재     이묘연어수수

4.不知道之所在어든 我爲我而非他하라
  부지도지소재     아위아이비타

5.不知誠之所致어든 是自知而自怠하라
  부지성지소치     시자지이자태

6.不知敬之所爲어든 恐吾心之吾昧하라
  부지경지소위     공오심지오매

7.不知畏之所爲어든 無罪地而如罪하라
  부지외지소위     무죄지이여죄

8.不知心之得失어든 在今思而昨非하라
  부지심지득실     재금사이작비


題書 (제서)

得難求難 實是非難 心和氣和 以待春和
득난구난 실시비난 심화기화 이대춘화

詠宵 (영소)

也羞俗娥蒜覆態 一生高明廣漢殿
야수속아번복태 일새고명광한전

此心惟有淸風知 送白雲使藏玉面
차심유유청풍지 송백운사장옥면

蓮花倒水魚爲蝶 月色入海雲亦地
연화도수어위접 월색입해운역지

杜鵑花笑杜鵑啼 鳳凰臺役鳳凰遊
두견화소두견제 봉황대역봉황유

白鷺渡江乘影去 皓月欲逝鞭雲飛
백로도강승영거 호월욕서편운비

魚變成龍潭有魚 風導林虎故從風
어변성룡담유어 풍도림호고종풍

風來有迹去無迹 月前顧後每是前
풍래유적거무적 월전고후매시전

烟遮去路踏無迹 雲加峯上尺不高
연차거로답무적 운가봉상척불고

山在人多不曰仙 十爲皆丁未謂軍
산재인다불왈선 십위개정미위군

月夜溪石去雲數 風庭花枝舞蝴尺
월야계석거운수 풍정화지무호척

人入房中風出外 舟行岸頭山來水
인입방중풍출외 주행안두산래수

花扉自開春風來 竹籬輝疎秋月去
화비자개춘풍래 죽리휘소추월거

影沈綠水衣無濕 鏡對佳人語不和
영침록수의무습 경대가인어불화

勿水脫乘美利龍 問門犯虎那無樹
물수탈승미리용 문문범호나무수

半月山頭梳 傾蓮水面扇
반월산두소 경연수면선

烟鎖池塘柳 燈增海棹鉤
연쇄지당류 등증해도구

燈明水上無嫌隙 柱似枯形力有餘
등명수상무형극 주사고형력유여


筆法 (필법)

修而成於筆法하니 其理在於一心이라 象吾國之木局하니 數不失於三絶아라 生於斯得於斯 故로
수이성어필법     기리재어일심     상오국지목국     수불실어삼절     생어사득어사 고

以爲先東方이라 愛人心之不同하여 無裏表於作制하라 安心正氣始畫하니 萬法在於一點이라 前
이위선동방     애인심지불동     무이표어작제     안심정기시획     만법재어일점     전

期柔於筆毫하고 磨墨數斗可也니라 擇紙厚而成字하니 法有違於大小라 先始威而主正하니 形如
기유어필호     마묵수두가야     택지후이성자     법유위어대소   선시위이주정     형여

泰山層巖이라
태산충암


流高吟 (유고음)

高峯屹立 群山統率之像
고봉흘입 군산통솔지상

流水不息 百川都會之意
유수불식 백천도회지의

明月虧滿 如節夫之分合
명월휴만 여절부지분합

黑雲騰空 似軍伍之嚴威
흑운등공 사군오지엄위

地納糞土 五穀之有餘 人修道德 百用之不紆
지납분토 오곡지유여 인수도덕 백용지불우


偶吟 (우음)

風過雨過枝
풍과우과지


風雨霜雪來
풍우상설래


風雨霜雪過去後
풍우상설과거후


一樹花發萬世春
일수화발만세춘


     其他詩文 (기타시문)

纔得一條路 步步涉險難
재득일조로 보보섭험난

山外更見山 水外又逢水
산외갱견산 수외우봉수

幸渡水外水 僅越山外山
행도수외수 근월산외산

且到野廣處 始覺有大道
차도야광처 시각유대도

苦待春消息 春光終不來
고대춘소식 춘광종불래

非無春光好 不來卽非時
비무춘광호 불래즉비시

玆到當來節 不待自然來
자도당래절 부대자연래

春風吹去夜 萬木一時知
춘풍취거야 만목일시지

一日一花開 二日二花開
일일일화개 이일이화개

三百六十日 三百六十開
삼백육십일 삼백육십개

一身皆是花 一家都是春
일신개시화 일가도시춘

甁中有仙酒 可活百萬人
병중유선주 가활백만인

釀出千年前 藏之備用處
양출천년전 장지비용처

無然一開封 臭散味亦薄
무연일개봉 취산미역박

今我爲道者 守口如此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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